走近最美地勘人之三

青山中最美的一抹红

本报记者 李震川

在大同天镇县谷前堡镇榆林口村的一条小溪边,记者远远看到在青山碧水间有一团跃动的红色,那是韦梅华身上鲜艳的红色制服。

韦梅华,一个漂亮爱笑的女子,皮肤白嫩而细腻,完全不像记者见过的许多男性地勘工作者。

韦梅华告诉记者,8月以来一直在大同开展地质勘查工作。国庆节前一天,她突然接到了电话,女儿发起了高烧。因孩子的爸爸长期驻外工作,家里没人带着看病,于是和领导请假后,她急忙驱车赶回在太原的家。

挂号、看病、检查、输液、喂药,国庆节当天,韦梅华一直忙到深夜,女儿在韦梅华的怀里睡着了。瞧着女儿烧得通红的小脸蛋,她悄悄擦去了滚落在脸颊的泪水。“我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了,尽管很累,但舍不得睡着,只想多陪陪她。”尽管电话里看不到韦梅华的脸,但记者还是从她的声音里听到了许多酸楚和歉疚。

10月3日中午,女儿烧退了一些,韦梅华趁孩子睡着时叮嘱了家人几句,就轻轻地下了楼,坐车赶回了在大同的工地。“大同的最低气温已经接近零摄氏度了,我得赶紧回去,趁着还没降到零下,赶紧把地质调查工作做完。”

韦梅华的女儿今年刚上一年级,像这样匆匆赶回家再悄悄溜走的一幕已经上演了许多次。“说实话,每次走我都特别难过。回到工作驻地的前几天,我都不敢和孩子视频,怕她哭着要妈妈,更怕自己忍不住流泪。一直要等到孩子再一次适应了我不在她身边,才敢和她在视频里说说话。”

韦梅华出生于广西贵港市,大学毕业直接考入了中国地质大学(北京)地质工程专业,主要研究方向是地热。2012年研究生毕业后,她来到了太原,成为山西省第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的一名“地勘人”。韦梅华面容姣好,身形瘦弱,怎么看都像个“软妹子”,其实内心深处是个 “女汉子”。“我喜欢地质工作,尤其对地热勘查研究有着浓厚的兴趣。作为一名 ‘地勘人’,为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,是我的责任和担当。”

1995年出生的刘静文2019年来到第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。对于这个新来的小妹妹,韦梅华格外照顾。两人同住一间宿舍,很快就成了“闺蜜”。她们一起交流野外勘查工作、一起网购、分享护肤防晒的经验,只是尽量不提及孩子的话题。“韦姐一年见不了孩子几天,只能把对孩子的爱埋在心里。我特别怕看到她难过。有时候我会让她教我唱粤语歌,我们一起唱歌的时候是最开心的。”刘静文说。

地勘行业里男同志占大多数,但依然有很多女职工。她们和男同事一样长年漂泊在外,远离丈夫和孩子,顶着烈日和风雪,在大山深处跋涉,做着和男同事一样艰苦的工作。很多时候,她们恐怕已经忘记了自己的性别和身份,但我们不应该忘记。她们在最渴望家人呵护的时候漂泊异乡,在孩子最渴望母亲怀抱的时候孤身在外,用自己的青春绘成青山中最美的一抹红。